:::

職業災害勞工於醫療期間終止勞動契約並退保者,得辦理繼續參加勞工保險

2023-05-05

勞工朋友若在職場上不幸發生職業災害,伴隨而來的醫療及經濟壓力,對個人及家庭生活都會造成影響。勞保局表示,勞工朋友如遭遇職業災害,於醫療期間與雇主終止勞動契約,得於原發生職業災害醫療期間退保之日起5年內,辦理繼續參加勞工保險。

勞保局進一步說明,為減輕遭遇職業災害勞工的保險費負擔,初次辦理繼續加保者,自加保生效之日起2年內,被保險人僅需負擔20%,其餘80%由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基金補助;繼續加保2年以上者,保險費則由被保險人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基金各負擔50%。勞工於續保期間,仍得請領同一職業傷病及其引起疾病之各項職災給付,亦享有勞保普通事故保險之給付保障(勞保傷病給付除外),勞保年資不會因遭遇職業災害而中斷,也不會影響未來請領老年給付的權益。

勞保局提醒,職業災害勞工醫療期間繼續參加勞保的相關申請程序及應備書件都可在勞保局網站查詢或下載(網址:https://www.bli.gov.tw),保險效力是自續保申請書送達勞保局或郵寄之翌日起算,符合前述申請條件的勞工朋友,請不要忘記自身權益儘早辦理。

資料來源:勞動部〔轉載〕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