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國禁止移工來臺 勞動部相關因應措施。

2020-02-12

因應菲律賓緊急公告自2月10日深夜起禁止菲律賓公民前往「中、港、澳、臺」,將會影響菲籍移工來臺及我國雇主權益;勞動部表示,受此影響之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延長引進效期、再入國許可或更換遞補他國移工。

勞動部解釋,此緊急公告影響情況包含(一)辦理招募作業後無法引進、(二)菲籍移工返鄉探親無法回臺、(三)因航班取消或調整,致預定返國的菲籍移工無法遵期出國等部分,該部已規劃相關因應措施如下表,雇主可評估採取。

影響事項 因應措施
辦理招募作業後無法引進 因菲國禁令致菲籍移工無法於許可效期內到台,因屬不可抗力,可檢具聲明向勞動部申請延長引進效期3個月。
菲籍移工返鄉探親無法回臺
1.  擬繼續聘僱原移工:菲籍移工返鄉無法於重入國許可期限內返臺,得向勞動部申請同意移工再入國許可。
 
2.  擬更換移工: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廢止聘僱許可後,再依規定申請遞補其他國家新移工。
因航班取消或調整,致菲籍移工無法遵期出國  1.  尚不違反「一出一進」或「期滿遵期出國」規定(須檢附原訂機票紀錄等佐證)。
 
2.  雇主仍應儘速安排菲籍移工返國,如有臺菲直飛航班取消疑慮,可選擇搭乘非臺籍航空公司班機或改由第三地轉機。另移工出國前,雇主仍應善盡生活管理照顧責任。

 

勞動部表示,本次事件屬於不可抗力及不可歸責,相關申請案件將儘速及採取從寬認定原則,協助雇主辦理後續手續,以兼顧雇主用人及移工工作權益。另菲國發布禁令禁止菲籍移工來臺,將配合外交部持續與菲國協調。


勞動部說明事項: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44337/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