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訓練怎麼做?這3個目標和4大面向都要兼具!

教育訓練對於人資來說,一直都是個頭痛的項目,常常不知道從何著手,或是在訓練後總是收到負面的回饋,例如員工認為浪費時間、公司感受不到實際的成效等。但是如果希望能夠持續提升公司的競爭力,教育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馬上來看看除了最簡單的提供學習補助津貼之外,人資們還可以怎麼做!

 

教育訓練應該要達成哪些目標?
無論是協助新人更快熟悉職務、提升在職員工的專業技能,或是加強主管職的管理能力等,教育訓練的目的都是為了提升公司的整體產能。因此,需要針對不同的訓練對象以及需求,來規劃不同的課程內容。我們可以從 ADS 三個方面,評估每一次的教育訓練是否有達成當初的目的:

‍‍‧ Add - 提升員工能力與產值
‧ Delete - 減少企業支出成本
‧ Social - 創造企業文化認同

 

規劃教育訓練時有哪些要注意的面向?
那麼如果想要規劃、執行有成效的教育訓練,要從哪裡開始下手呢?先搞懂教育訓練的目的以及面向很重要。除了新進人員的職前教育之外,員工在職一陣子之後需要的是OST、OJT、DT、TTT這幾個不同面向的訓練,我們先分別看一下這些面向有哪些不同:

OST (On Site Training):在位訓練
OST的目的是加強員工在執行工作時所需的技能,例如針對會計部門員工加強 Excel表單操作、行銷企劃部門員工學習操作Google Analytics或加強簡報製作的技能等。

OJT (On Job Training):在職訓練
OJT跟OST有點像,都是針對工作能力加強,但不同的地方在於OST專注於操作技能,而OJT則是以專業認知和能力做為訓練重點。例如同樣是對會計部門,OJT會是加強會計相關的專業知識;而對於行銷企劃人員就可能是加強企劃或文案撰寫的能力。

DT (Development Training):儲備訓練
DT則是訓練儲備幹部或是專業經理人所使用。要作為一名稱職的管理者,光有年資和專業經驗是不夠的,還需要有領導、處理問題、經營管理等能力,DT 是針對儲備幹部所設計的一套經驗值認證資格系統,很適合用在公司內部升遷。

公司想要擴張規模,人力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基層的勞動力之外,有能力的中高階主管更是不可忽視。DT很常被忽略,但是如果沒有確實的進行訓練,在提拔人才成為主管時,因為員工對領導和經營管理的不熟悉,會出現「彼得症(Peter Principle)」的情形,增加營運的風險。

TTT (Train The Trainer):企業內部講師訓練
除了訓練工作上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之外,透過內部員工將這些專業的知識和經驗,繼續傳遞給後進,也是能夠有效降低員工訓練成本的方式。不過這些有專業和經驗的人,不一定具有教導知識的能力,因此養成人才成為內部講師的訓練也十分重要。

 

教育訓練課程如何安排?
在教育訓練課程的安排上,人資們必須要先了解公司的發展需求以及未來的目標,再開始進行短、中、長期的教育訓練規劃。也可以透過實體課程、線上直播或預錄課程,以及更多交流互動的課程設計,提升員工的學習體驗以及知識吸收的效率。

教育訓練課程要怎麼規劃?
課程規劃絕對是教育訓練中最重要的一環!在規劃課程時一定要注意這三件事情:

1. 參與對象:預計參加者有什麼部門、單位、層級的人。
2. 課程目的:希望透過教育訓練讓參與者學習到什麼樣的內容,是知識、技能、或是心態調整等。
3. 講師選擇:除了能邀請各領域的專業講師之外,內部講師也是個很好的選項,如果內部講師沒有受過TTT的訓練,或是過去沒有教學經驗的話,人資也可以先將授課流程、教學重點及方式等整理成一張表格,讓內部講師可以更快速掌握!

教材要怎麼設計?
而在教材的設計上,HR不見得都熟知各個部門的技能與知識和工作狀況,所以事前的觀察、訪談、搜集資料就非常重要,這樣才能與講師更順利的完成教材。

有些人資也會選擇與教育訓練或管理顧問公司合作,透過外部的視角和專業經驗來避免一些盲點或可能踩到的地雷。

課程結束後,收集參與者的滿意度與回饋,也別忘了定期追蹤員工在上完課後的工作表現,以評估教育訓練是否對公司和員工都有發揮實質的幫助,也才能持續優化長期的教育訓練計畫!


本文為Swingvy 雲端人資系統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