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薪資面議恐觸法!3重點快速搞懂就服法薪資刊登規定

某公司員工在臉書和人力銀行上幫公司刊登「小編」職缺,因薪資都寫「面議」,被勞動機關裁罰2萬元。公司提出訴願主張因網站未即時更新,目前小編職缺已達每月4萬元以上,但主管機關期間曾以求職者身分向公司查證,該職缺薪資實際不到4萬元,因此被駁回訴願。

以上為真實案例,根據就服法§5Ⅱ(6)規定,徵才的經常性薪資如果未達4萬元,必須揭示薪資範圍,違反規定者最高可罰6-30萬元。因此,雇主在徵才時應該把薪資寫出來,且職缺如果每月給薪不到四萬元,應該寫出實際給薪多少,或寫出薪資範圍。

許多公司會請人資、主管或其他員工幫忙刊登職缺,提醒雇主們也務必將此法令規定告知協助刊登人,避免不知法令造成公司錯誤刊登而被罰!台北市勞動局最近接到不少民眾申訴企業徵才薪資不透明,也表示將不定時查核企業薪資揭露狀況!

實務中,企業職缺薪資該如何刊登才合法呢?以下給企業在刊登職缺時的3個小提醒: 

一、企業商家在網路、門市張貼徵人啟事、徵才布條,也要揭示薪資範圍嗎?
勞動部表示(註1),只要雇主在公開的場合徵才,不論是透過人力銀行,或是利用各式管道招募,都應該揭露職缺薪資範圍。小編常看到許多餐廳、小商家、攤販在門市或營業場所外張貼徵人啟事,寫上「誠徵XXXX,意者內洽」,卻未寫明薪資待遇。提醒這些小商家們還是盡量配合此規定,避免遭到檢舉受罰、影響營運生計,若要進一步提出訴願也十分勞費心力。

二、薪資未達四萬要揭示,但哪些薪資項目算經常性薪資?
有些企業發給員工薪水包含許多名目,像是本薪、伙食津貼、職務津貼、全勤獎金、績效獎金、加班費、三節獎金等,企業必須釐清這些薪資項目哪些是經常性給予、哪些是非經常性給予,如果是固定、按月發給的經常性薪資未達4萬元,就應該在招募時將實際薪資寫出來,也建議雇主寫清楚本薪、獎金計算方式,避免求職者誤解。

舉例:
A公司招募「助理」人員,此職務每年預計發放的薪資項目有這些:
本薪:35,000元
全勤獎金:3,000元
三節獎金:20,000元
年終獎金:20,000元

因每月固定經常性薪資為「本薪3萬5千元+全勤獎金3千元=3萬8千元」,因總額不到4萬元,A公司應在助理職缺寫明薪資為「月薪35,000-38,000元」,並建議可在職缺中補充說明全勤獎金、三節獎金、年終獎金發放方式。

三、薪資如何刊登才合法?可以刊登薪資範圍嗎?
勞動部先前已發布解釋令(註2),針對薪資範圍刊登方式進一步說明:

1. 用區間方式刊登:例如「月薪3萬元至3萬3千元」
2. 用實際給薪金額刊登:例如「月薪3萬元」
3. 用最低給薪金額刊登:例如「月薪3萬元以上」

 

舉例:
B公司徵繪圖人員,薪資刊登方式可以是「月薪30,000~33,000元」或「月薪30,000元」或「30,000元起」。

另外,雇主如果是用區間的方式來呈現薪資,則勞動部也要求薪資範圍不能超過「5,000元」,雖然這項要求不具備法律上強制力,勞動部不能以企業違反規定直接裁罰,但是雇主千萬不能認為沒有強制效力就將薪資範圍任意拉大,因主管機關還是有機會認定企業薪資刊登不合理、是否有規避就服法§5Ⅱ(6)規定的可能,也失去法令訂定的用意。因此,建議雇主還是可以在職缺中適當說明核薪條件,也可以免除應徵者多次詢問往來回覆的時間。

再來,薪資行情會因為和內在因素而有不同,例如產業、行業別及地區,或求職者個人的學經歷、工作經驗而有所差異,如果企業真的因應不同人才給薪不同,可分別刊登在不同的職缺,就能免除在一筆職缺中顯示過大的薪資範圍,可進一步參考此刊登提醒(註3)。

這項法規是為了讓薪資透明化、勞雇雙方資訊對稱,加上社會新鮮人少有議價薪資的經驗,為了避免雇主隱藏低薪、造成求職者工作權益受損,而要求雇主在招募時就要告知薪水,如此一來,勞資雙方也能節省應徵的時間成本。企業如果勞動條件合理,其實毋須擔心求職者比較,畢竟除了薪資,求職者在選擇應徵公司時,一定也是評估了公司的多方條件來做選擇的。

---------------------------------------------------
註1:請參考勞動部就業服務法第5條第2項第6款薪資揭示規定常見問答集
註2:請參考勞動部公告解釋令雇主招募員工公開揭示或告知職缺薪資範圍指導原則內容
註3:請參考518網站公告【重要】職缺月薪不到4萬,薪資範圍宜5000元內,最新指導原則,避免觸法請看這!


本文為518職場熊報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