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提升工作環境之品質以高效化員工體驗

員工體驗的設計與管理已成為人力資源專業領域主要探討的議題。從員工職場環境的角度來檢視員工體驗的內容,可以區分為物理環境 (physical environment)、科技環境 (technology environment) 與文化環境 (cultural environment) 三個部分。所謂物理環境指的就是吾人平日所接觸到的辦公室環境,這裡面除了辦公室的建築外觀,還包括內部環境的設計與周遭擺設,以及辦公場所是否提供符合人類生理需求的工作條件 (例如:溫度、濕度、光線、空間設計等)。在一般的情況下,我們辦公室設計都是很循規蹈矩,應該很多公司的辦公室都異曲同工的簡單。然而,相關研究文獻已指出辦公室的設計可以促使員工創新與協同合作,甚至可以吸引及留住人才。美商Google公司很早就意識到了這一點,該公司的人力資源單位大費周章地規畫及設計辦公室的環境,包括硬體設施與軟體服務,讓員工可以在辦公室內有效地發揮創意與協作的能力。我們先試圖瞭解Google辦公室的設計概念,從中可以獲得一些員工體驗設計與管理概念上的啟發。

Google 總部及海內外各地區辦公室之設計反映了以下幾個能夠高效化員工體驗的幾個關鍵概念。


一、擁抱在地化特色

Google並沒有直接地將其美國加州總部辦公室的模樣,在其他城市Google分公司進行複製。相反地,他們將當地的材料、城市風格和個性應用到每個新的辦公室。例如,Google在美國匹茲堡的辦公室就體現了這座鋼鐵城市的特點,室內擺設一個巨大的施工中的橋樑的照片,反映出公司擁抱在地特色及多元的組織文化。


二、提供私密空間

清新的空氣是一種奇妙的純天然興奮劑,專屬的戶外私密空間能讓員工提振士氣。例如,Google在倫敦地區的辦公室建造了一處屋頂上的秘密花園,其中擁有私人空間和公共座椅供人休息,可以讓員工在辦公繁忙之餘,有一個可得以喘息的處所以整理個人的思緒。


三、促成協作之會議室

在Google每一位員工能與同事在充滿軟墊的會議室中討論,相互激發工作創意與協同合作,不會擔心衝突的發生。例如在Google倫敦辦公室設有許多會議室空間,員工可以自由地尋找一間會議室與同事闢室深談進行中的專案,不受其他成員的干擾。


四、反映公司的歷史起源

Google公司最初是在一個車庫裡創立的,而這正是Google阿姆斯特丹辦公室的靈感來源,由D / DOCK公司專門設計,讓整個辦公室都體現著車庫的元素,反映這家公司的歷史起源。


五、讀書角落

在倫敦的Google辦公室使用有趣又古怪的名字來描述他們的每一個房間,例如LaLa圖書館。員工可以在圖書館中持續專業地學習和發展,同時可以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讀本好書。


六、極具風格的會議室裝飾

辦公室的人為飾物也反映Google的組織文化。在馬德里的Jump Studio公司為Google辦公室設計了一間大會議室,運用二進位碼裝飾有了不一樣的樂趣。在會議室的一面牆上,運用空缺的代碼拼起來顯示出「馬德里」的字樣,增添了幾分本土的特色與驕傲,極具特色。

 

七、創意的擺設
在人造皮革座椅上工作是不能被激發出創意的,但在吊床上靈感就能迸發而至。Google在匹茲堡的辦公室,由當地Strada公司進行設計,透過吊床賦予 「Google巢穴」新的生命。


八、健身區

如果公司希望員工能為工作投入額外的時間,那就需要一種方法來促使員工燃燒能量,保持頭腦清醒。Google為員工提供了專門的健身區,其設施完全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甚至在會議室中都佈置有健身球。在Google台拉維夫辦公室的健身區,裡面有跑步機,自行車,橢圓球等,在這裡健身還可以看到戶外美麗的景色。


九、追求隱私

當我們想要獨處時,有的人只能關門以逃離枯燥無味的辦公場地。在Google阿姆斯特丹辦公室設有閱讀/電話小間。從設計上看起來像一個移動的家,成為有意追求隱私的員工的好去處。不同於傳統辦公室堅持職業化的形態,Google並不害怕他們的設計選擇被嘲笑,反而是順著人性的需求,給予員工一個追求隱私的空間。


十、不只是淨水機

Google給員工提供豐富食物是出了名的。他們還提供迷你廚房和休息室,這些地方是員工面對面喝咖啡聊天的好地方,使那些只有提供傳統淨水機的公司相形見絀。Google旗下的YouTube東京辦公室的休息區人性化的設計更是大多數公司員工羨慕的地方。


十一、時刻強調品牌

Google公司的品牌形象永遠存在於公司的設計中,不斷用藍色,紅色,黃色和綠色來重複公司的名字,每處的辦公室都完美地展現了公司的品牌文化。當Google在華盛頓特區開設辦事處時,Google的公共政策副總裁蘇珊·莫利納利 (Susan Molinari) 說:「我們希望讓來到這裡的人們透過解決問題來實現創新,而它可以用很多種方式來表達。」


十二、運用光線帶來美感

正如你現場所看到的,充足的自然光線直接進入Google辦公室的工作空間。但是,當沒有充足自然光,或者當夜幕降臨的時候,不同於大多數辦公室,Google辦公室的設計師運用一些花形的落地燈,補充搭配戶外主題藝術牆和自然結構。不論燈被接通或關閉,他們都給房間帶來了美感。


十三、縱酒乾杯

Google都柏林辦公室設置了一處特色酒吧,由Camenzind Evolution公司所設計,都柏林的辦公室四個建築物共計占地超過50萬平方尺,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反映城市的繁華,而它就像家一樣溫馨自在,可以讓員工工作之餘,有一個地方可以縱情娛樂。


十四、放鬆

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工作是輕鬆的反義詞。我們通常會在週末進行解壓運動,享受沙龍和足療服務。但在Google蘇黎世的辦公室設有放鬆室,裡面包括按摩椅,甚至安置充滿泡沫浴缸來讓員工得到充分放鬆。


十五、滿足口慾

Google公司提供給員工的食物總是那麼美好,如同五星級飯店所提供的。在Google甚至還有人開玩笑用 「Google Fifteen 」來指被零食和餐點包圍的員工一定會增重15磅。但超乎想像的食物被認為是使員工們以另一種方式走在一起,進行協作和溝通。


以上這些都是這間全球首屈一指的企業 Google 在辦公室中所提供的硬體與軟體的設施,透過這些有意圖的設計與特色安排,提升了員工正向體驗,可以激發出員工的創意與協作的能力,同時讓員工更有意願投入工作,展現高績效。所以如何營造一個良好的辦公室的物理環境,將是未來人力資源專業人員高效化員工體驗的重要課題。

本文為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