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科技在人力資源管理的應用

新冠肺炎疫情顛覆太多既定思維,「危機說來就來」。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有句名言可說是最契合鼓勵現下人們堅持下去的原動力:「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每一次危機,都隱藏著機會;危機愈大,機會也愈大」。
傑報人資講堂邀請【鴻海次集團前人資長_徐永康顧問】針對「後疫情時代」分享「智能科技在人力資源管理的應用」;徐永康顧問引邱吉爾的名言破題,勉勵參加的企業主與人資朋友「不要浪費每一場危機(Never Waste a good Crisis),「成功的企業把握危機,將危機轉變為成長的動能與新文化的養成」,其從智能科技的視角,提出人力資源如何提前部署,做好準備!

疫情給人力資源管理帶來的啟示
人資部門在疫情爆發時,應首重「員工健康安全」和「團隊士氣」,直接讓成員感受到:公司和大家站在一起,和大家一起面對承擔。建議應即刻執行或盤點以下執行作業:

(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組織完整決策團隊(高層主管親自參與);
(二)擬定防疫須知注意事項,加強員工健康宣導,建立員工健康追蹤機制;
(三)有效掌握員工人數動態,調整組織人力確保企業營運的持續性;
(四)配合政府措施及掌握瞭解即時頒布的法令及政策;
(五)確認企業所提供的團體健康保險保障範圍;
(六)推動彈性工作環境(遠距工作)避免或減少疫情擴散;
(七)加強員工溝通;
(八)擬定復原計畫,以俾事件過後儘速回復正常營運。

疫情尚未明朗,HR挑戰才剛開始。建議企業人資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的思維應從「被動抗疫」維持生產,轉變為「主動求變」以革新促進發展。同時,為在數位化浪潮中穩立,「數字化、智能化」的技術與科技更是要即時掌握與跟進。建議人資朋友可透過疫情主動檢視:員工健康、出差考勤等是否可透過數位系統隨時提供精準的數據,且可轉化分析以便提出應對之策,以利在高度的競爭中逆勢突圍。

依工業革命的歷史推演,人類使用的工具技術從「工業1.0至工業4.0」四大階段,徐永康分序依上述「四大階段說明HR扮演的角色」:


(一)工業1.0機械化(1760-1830):靠水和蒸汽驅動,機械化生產設備。
→HR角色:人資1.0;主要在人事管理(PM)。
(二)工業2.0電氣化(1870-1920):分工和使用電能,大批量化生產。
→HR角色:人資2.0;主要在人力資源管理(HRM)。
(三)工業3.0自動化(1950-2010):使用電子及IT,進一步自動化生產。
→HR角色:人資3.0;主要在人力資本管理(HCM)。
(四)工業4.0智慧化(2010-迄今~):CPS物聯信息系統。
→HR角色:人資4.0;主要在人力資源經營(DTHR),意指Smart HR。
◆IT: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
◆CPS:Cyber-Physical Systems物聯信息系統
◆DTHR:Data Technology數據技術
◆SMART HR=JI(Job Integration)工作整合+SI(System Integration)系統整合+MI(Mobile Installment)移動平台導入+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導入

數位轉型HR Big idea開創行動
身處在現今數位化洪流的HR,如何開始行動以超前部署?左傳云:「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建議企業人資從「蒐集全球數位化資訊」開始。建議著手盤點內部那些工作可能被AI或機器人取代,朝價值判斷與具創意性事務發展,及早培育轉型技能;同時推動位轉型目標管理。在「數位意識及能力提升」上,可參考全球數位贏家做法,由人資主導成立數位能力提升中心;可策畫如個人/團隊的推展發展、提供激勵獎金等,以帶動公司全體同仁們的數位意識。

本文獲傑報人力資源服務授權分享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