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新創事業? 選才有方法!



啟動新創事業及新產品之前,企業更急於尋找可以共事的人才,加入團隊,透過一連串不斷的實驗結果,嚴格選取找出特定可以投資的目標, 或者開創沒有前例的商業模式。菁英們必須能充分注意大眾的需求,並且理解當下發生的事,跨出歧見摩擦,才能將不同的思考模式化為共同的力量,努力的目標。

明德是某生物科技的主管,最近公司想要從傳統的醫療,轉為預防預測性的精準醫療,一個很重要的策略,更需要找新人加入團隊,過去這一年,新人總是留不住, 很讓他頭痛眼看著新專案的期限一天一天的過,他心中非常的焦急。
「找人有這麼難嗎?我們公司提供很好的福利,環境交通都很便利,就是不明白這些年輕人為什麼留不住?到底他們想要什麼?」
「找人不困難,要找到適合的人才是困難,就像是你們公司的新產品一樣,要能夠在還沒有形成癌症之前,就能夠從基因預測可能生病的因素,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的目標。」
「聽你這麼解釋,真的還蠻有道理的,那…在挑選人才時,有什麼方法可以預測這個人在適不適合我們公司或者是他的績效表現呢?」
這是我和明德在一對一的高階教練過程中,他提出的甄選人才的議題。
國內外的產業經濟變化非常的大,很多大型或傳統的企業不容易轉型,有的就直接成立新事業單位,在母公司下面成立新單位,或另起新爐灶,由資深的主管掌管,和資深員工和新進人員共同組成。因為人員少,所以經常面試的主管就是該單位最高主管或者是資深主管, 這些人有個共同特性就是他們的專業能力很強, 在面試時著重在應徵者專業能力上面的表現,卻常忽略了人格特質和工作風格。應徵者在前一個工作的績效表現,並不能夠保證他未來是否能夠持續傑出,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投入新創事業,藉機提高自己的身份地位和財富,可惜的是有些人沒有辦法持久,等到新創事業非凡騰達的一天。
從國際化的人資到協助多個新創事業站穩,我認為專業技能是基本門檻,如果想要讓新創事業發光發亮,人才必須要具備有下列六個特質:
高度的熱誠:光有熱誠不夠,還需要具備有比別人更多的熱誠,因為這樣才能夠讓自己在工作中全力以赴,堅持下去,不輕易放棄。
一、耐挫力:很多產品的開發,是需要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一次又一次的挑戰,才能夠找出與眾不同的關鍵技術,做成創新產品。不會因為主管的批評而不悅,退件多次而打退堂鼓。失敗為成功之母,真的是新創事業者的金玉良言。
二、做就對了:沒有行動不去做,就不可能把idea 展現出來,邊做邊修的行動力是非常重要的指標。新創事業就是要把夢想做出來,而不只是空想夢想。有人說有夢最美,我認為把夢想做出來,才是真正的成就。
三、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問題是好事,不怕有bugs. 能把問題用不同的方法來解決,才能找出創新的點子,突破困難。
四、情緒管理:面對上面所提的挑戰/困難,一個人要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不要跟著起伏,能運用不同的方式,例如運動,音樂,冥想等紓壓,不是把情緒發洩在別人身上。
五、團隊合作:在新創單位人力往往是不夠的,又要在有限的時間完成很多的事情,就必須就得要和不同職掌的人一起工作,如果各自各持己見,往往會造成內傷,如能同甘共苦,新品有成果,和他人共享,更是職涯的新里程碑。
人才是新創事業的成敗關鍵,沒有人才,哪來的創新?沒有人才,如何執行?
如果你是應徵者,更需要先評估自己的內在特質,準備迎接考驗。
如果你是面試官,要審慎判斷人才的特性,強化人才的敏感度和人才的判斷力,從特質上選人才,而不是用性別和科系選人才。

本文獲 職涯30.40.50-陳若玲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