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回家的秩序 居家整聊服務衝出全新商機

居家整聊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鄭博元

這幾年日本風行「斷捨離」的居家整理哲學,在台灣也吹起風潮,相關產業應運而生。2017年底創立的「居家整聊股份有限公司」,秉持「美好生活選項一直都在,且人人皆可擁有」的理念,提供「整理、聊天」的整聊服務,為客戶打造最舒適的居住空間,「居家整聊師」也成為快速掘起的新興行業。

堅信美好生活理念 開創一門好生意

成立3年多的居家整聊服務公司「居家整聊室」,創辦人是30歲的鄭博元。幾年前風靡日本的「斷捨離」整理術開始席捲台灣,當時還在就讀政大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所的鄭博元嗅到商機,透過提案獲得創業競賽獎勵,把整理術的概念具象化,變成一門賺錢、也是創新價值的好生意。鄭博元說,很多人都有雜物太多、家裡一團亂的困擾,不論是太忙、亦或是不知從哪裡下手的各項緣故,東西愈堆愈多,空間愈來愈小,他自己也相信「讓美好生活從家開始」的理念之下,決定創業,為執行斷捨離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從掙扎過日子到品味好生活。

居家整聊室2017年底成立、2018年正式營運,主要提供的服務是「居家整聊」,透過整聊師的服務,不只協助客戶整理清潔空間,且用心傾聽客戶困擾,透過整理、聊天貼近生活,執行「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五步驟,打造最順手的收納空間,讓維持整潔變得輕鬆,擁有更舒適的生活空間。

隨著客群不斷增加,居家整聊室的服務項目也擴大,除了居家整聊、整理清潔、精緻收納等主要項目,還增加軟裝布置、居家家具配置等服務,從解決亂的根源,到佈置出客戶想要的室內空間,辦公室也從台北總部跨出,一路南向到台中、高雄都有據點,規模愈來愈大。

提供服務也開辦培訓 擴大市場接受度

看中民眾的需求、就業市場的需要,居家整聊室在提供客戶服務之外,也開設整聊師的培訓課程,不論是想要就業、或有興趣想要自己動手整理的民眾,都可以報名上課。目前培訓課程分為初中高三階,初級包含基本整理收納知識、篩選流程與配置原則等,透過模擬的情境式演練實作,可應用在日常生活,已培訓超過1000位學員;中級著重在溝通和基本空間設計概念與美學,以及學習繪製空間丈量圖;高級則針對有意創業者,能獨當一面。

鄭博元指出,居家整聊市場持續「茁壯中」,公司剛成立時,一個月大約服務五至六位客戶,現在一個月有上百位,成長幅度大,顯示市場接受度變高。而且客戶的觀念也在進步,早期到客戶家時,客戶多半不願聽整聊師分享「斷捨離」的理念,只認為就是清潔工作,現在明顯轉變。

自公司成立到現在為止,居家整聊室已服務超過2500個客戶,客層主力為0至14歲孩童的家戶,企業辦公室及一般個人和家庭戶。客單價則從3200元到15萬元都有,看居家密度、空間大小及想要斷捨離程度,平均的服務費用是一天9000元左右。鄭博元說,委託的客戶情況各不相同,有的是單純家裡很亂,有的則是人生遭逢變故、家人離世,還有許多不同個案,整聊師不僅陪伴整頓物品、也整理心情。

時時盤點技能 強化競爭力

面對客戶的不同需求,鄭博元說,居家整聊師必須是生活職人,把對生活的美好理想傳達給每位客戶,且要具備良好的傾聽能力與專案管理能力,「每次的整理服務都像是一個專案」,要去了解客戶的需求,如何有效率的執行,也要快速分配團隊成員的工作,類似「小型派工」理念。另方面也要不斷累積經驗,鄭博元自己也做過至少服務超過200個家庭,了解大大小小的狀況,有經驗值加上方法論,傾聽力和專案管理能力,比較不會被市場淘汰。

因應市場的發展,鄭博元說,公司一直都有「居家整聊師」的人才需求,如果是有經驗、表現好的整聊師,月薪五至七萬元不是難事,但這個工作壓力不小,每次的任務都像「拆炸彈」,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且滿足客戶的需求,必須有高度的抗壓性與熱忱,會不會被淘汰、能不能留任,完全看個人的表現而定。

建議有興趣踏入整聊師工作領域的人,從兼職開始做,評估一下自身情況再決定是否轉為主收入,若有意長期從事這個工作,務必盤點技能,盡量整合不同領域的能力,例如整聊加穿搭,整聊加心理學,或是整聊加軟裝,多元化發展,不只較能獲得客戶青睞,也會為自己的職涯贏來更多機會,走得更長遠。

文/居家整聊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博元 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