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裝上想像力的翅膀」 米菲創建開放式平台XR世界任翱遊

 

米菲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盧俊諺

「用手機掃描Qrcode參與抓寶遊戲,有機會獲得精美好禮!」高網速時代來臨,XR的運用愈來愈普及,市場商機不斷擴大。成立於2014年的「米菲多媒體」是國內領先的AR/VR/MR實境應用軟體開發商,也是全球少數的AR底層技術開發商,旗下擁有開放式AR/VR/MR平台「MAKAR」,可快速創建相關數位應用內容,人人都可以當創客,悠遊XR實境世界!

打破門檻限制 人人都可以是創客

米菲以圖像識別、追蹤技術為核心,服務內容包括技術研究開發、互動應用程式開發,以及軟硬體整合。米菲多媒體執行長盧俊諺表示,草創初期主要做B2B模式,為了讓更多用戶接觸到AR/VR,2017年起擴大經營範疇,從B2B到B2C,創建出「MAKAR」平台,開發者不需要撰寫程式即可添加虛擬元素,輕鬆創建AR/VR/MR數位應用內容。盧俊諺表示,「MAKAR」之名指的是Maker+AR這兩個字的合體,就是希望讓不會程式語言的人也能自由創建AR/VR內容,藉由科技輔助,近幾年已經輔導超過500間企業融入AR/VR/MR相關解決方案真正開拓XR創客世界,讓創意不受限制,一般行銷企劃人員都可以自由創作與編輯XR數位內容。因應5G世代的來臨,米菲也融入多元化的軟硬體整合,提供全新且完善的AR/VR/MR的解決方案,其中包含支援各式AR眼鏡、VR頭盔、手機、平板及智慧型機器人等多元載具。

為減少APP下載的門檻,米菲於2021年提出「Web XR技術服務」加速全網行銷,從FB、LINE、IG等多元社群到自有官方網站,皆可置入Web AR/VR等技術,技術內容已在中國、菲律賓、加拿大、韓國、日本上線,產品從台灣出發、跨足國際,深耕全世界。也在學校任教的盧俊諺,對於教育充滿熱忱與願景,除了一般商業模式之外,他透過MAKAR提供教育解決方案,致力開設相關培訓課程,教導老師上手XR數位教材內容創作,並結合現有教案,實際融入教學現場,讓老師及學生更輕鬆學習AR/VR/MR編輯與實作,讓平面教材活起來,提升學習樂趣與意願,改變以往紙上談兵的教學模式,激發學生的好奇心與學習動力。

市場蓬勃發展 AR/VR人才需求旺盛

「因應5G世代,AR市場蓬勃發展,2019年至2020年間,AR/VR人才需求在全球成長1200%!」米菲多媒體的「研發部門」或「技術部門」也同樣擴編、持續徵才。

 

盧俊諺表示,研發人才注重溝通和實作能力,邏輯架構以及作品經驗是審視重點。技術端的人才則著重數理相關研究能力,因許多演算法需透過數學算式解決,並需有電腦視覺相關知識背景加以輔佐,會要求具備碩士以上學歷。米菲目前有員工22人,公司規模雖然不大,但盧俊諺強調,公司盡其所能給員工最好的薪資福利待遇,女性員工每月有生理假、男生也有心靈假,每年還有運動補貼,鼓勵員工多運動注重健康,期待同仁們都能以身為米菲的一份子為榮,與公司共同成長。

不願履歷被淹沒沈船 想辦法提高出線率

過去求職經驗中,盧俊諺曾創下應徵35家公司全部錄取的驚人紀錄,本身也是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兼任講師的他給準畢業生們一些建議,「不要以為把履歷丟到求職網站上,大量投就會有用」,致勝關鍵很可能是「再多做一點什麼!」7年級生的盧俊諺過去求職時除了上網丟履歷,還會把作品集燒錄在光碟中,每投一家公司,就把作品集光碟寄到該公司,「公司負責徵才的主管不見得會點進去看每一份求職履歷,但寄過去一定會看」,現在雖然很少用光碟片,但可以寄紙本,只要想辦法被看見,勝率就多一點!

還有「自我介紹」的書寫方式,最好也是簡潔中有「亮點」,盧俊諺會採條列方式,把成長過程中參與過的專案、負責的內容、擔任過管理職務等一一列出,並附上相關作品讓人一目了然。他提醒,求職就是行銷自己,要好好的包裝,不要輕易帶過。盧俊諺面試新人時,總會問「你的興趣是什麼?」,不論是喝咖啡、登山…等,只要有興趣就會想去鑽研、去挖掘更多,「這就是成長的動力」,從不斷學習進而達到專業。進入職場後仍要保有好奇心,對於工作內容持續深耕,展現出最好的工作態度。

盧俊諺自己也是「保有好奇心」的實踐者,畢業進入職場後,因為聽了一位職場主管的勉勵,而啟動新的想法,開始學寫程式、投入相關領域,一步步開創出今日的成就。

文/米菲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長 盧俊諺口述,台灣就業通整理。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2024Q1線上就博會(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