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彰投分署承辦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 青少年組英雄榜22日揭曉

2023-03-23

第53屆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區賽於3月20至25日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臺中訓練場、勞動學苑、僑光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及台中世界貿易中心等5個競賽場登場,共有青少年組9職類137名選手及青年組55職類1,015名選手參賽,經過3月20、21日的激烈角逐,青少年組英雄榜於22日上午出爐,中區得獎名單已於中彰投分署官網公告,該分署首次培訓的平面設計技術職類選手連苡辰獲得銅牌殊榮,青少年組優勝者將可申請技優保送高中專業群科,並晉級7月舉辦的全國技能競賽。

中彰投分署劉秀貞分署長表示,分區技能競賽分北、中、南3區分組舉辦,自2020年開始,為推動技能向下扎根,鼓勵青少年提早探索職業性向,在分區技能競賽中增加青少年組,辦理職類及參加人數逐年成長,今年更多達13職類成賽,由中分署承辦的中區分區賽計有CAD機械設計製圖、商務軟體設計、電子、電氣裝配、工業控制、漆作裝潢、機器人、平面設計技術及3D數位遊戲藝術等9職類;青少年組參賽選手年紀雖小,但實力卻不容小覷,這項初賽同時也是成為國手的前哨站,各區各職類獲得前5名優勝選手,將推薦參加全國技能競賽,爭取更高一層的榮譽,開啟閃閃發光的技職人生。

中分署今年首度投入青少年組平面設計技術職類選手培訓,年僅15歲的連苡辰目前就讀國中3年級,苡辰的媽媽曾是分署「飾品設計與製造(設計行銷)班」結訓學員,結訓後也持續在設計領域工作,耳濡目染之下苡辰也對美術設計產生興趣,國二時還曾在校內美術比賽獲得第1名及臺中市111學年度美術比賽初賽第3名。中分署闕琬菁訓練師看到苡辰獲獎的作品覺得她很有天份,便鼓勵她參加技能競賽。苡辰利用寒暑假及假日來到中分署加強培訓,還要準備5月的會考,過程非常辛苦,但苡辰卻沒想過要放棄,而一切的辛苦終於有了甜美的成果,一舉奪下本屆分區賽銅牌,苡辰將以全國賽為目標持續努力。

23日緊接著青年組的比賽上場,中區計有55職類1,015名選手參賽,其中「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報名人數高達50人最為踴躍,劉秀貞分署長指出機械設計製圖為提昇工業水準最重要的基礎,日常生活中許多用品設計及開發都需要由製圖工程師繪圖,再進行加工製作,因此產業人才需求高,就業出路寬廣,該分署每年也有開辦約4班次製圖相關職前訓練課程,歡迎想學習製圖專業的民眾踴躍報考參訓。

為擴散競賽效益,主辦單位勞動部技能檢定中心建置全國技能競賽主題網站(https://skillsweek.wdasec.gov.tw/skillsweek/),內容包括各職類介紹、歷屆精采賽事資訊及「人生應援旅行團」、「技能UPUP」等與技能相關的互動遊戲,民眾可上線體驗《職涯》、《職訓》及《創客》旅程,歡迎關心全國技能競賽的民眾一起深入探索各種好玩又有趣的主題!

  • 延伸閱讀
0424網站更新維護公告(另開視窗)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