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彰投分署創客松競賽成績出爐 「袋代”社”計」環保永續理念作品奪金獎

2021-10-22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TCN創客松-生活改善設計競賽」本屆(110年)以「生活改善無邊界,創意技能不設限!」為宗旨,吸引40組14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創客好手報名參加,共有10組人馬進入決選,最後由「袋代”社”計」奪冠,連同「A7」、「勢在必得」等6項具實用性與創意的作品獲評審青睞,抱走28萬總獎金,其中創辦「袋代”社”計」的進駐創客林育君同時獲得台灣企業永續學院肯定,獲選「2021傑出永續青年獎」,為本屆創客松競賽增添新亮點。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為倡導社會大眾共同關心我們的生活,今年創客松競賽以五大項目「工作職場」、「居家生活」、「醫療照護」、「交通安全」、「教育娛樂」為主題,藉由參賽創客們共同發想,針對競賽議題提出因應改善方案,並將創新創意、動手實作、樂於分享及協力共創的Maker精神傳播出去。

本屆競賽經過初賽、決賽兩階段進行,同時經過為期2個月的選手衝刺營與Mentor指導工作坊,針對晉級團隊個別需求,提供專業技術性指導教學,以深化腦力激盪及協力共創,最終決選由6團隊獲得,分別由「袋代”社”計」團隊作品「Easy 做袋代」奪得金獎、「A7」團隊作品「智慧型移動式交通號誌燈」奪得銀獎、「勢在必得」團隊作品「自行車超速 安全保護裝置」奪得銅獎,以及「THINK MORE DESIGN-Smart Message 視障者智慧訊息板」、「Sliding Mechanica-高空間利用率之滑塊拼圖式自動倉儲系統」、「奪開心-自動奶粉搖搖機」則獲得創客潛力獎。

其中「袋代”社”計」所推出的「Easy 做袋代」是一場推廣永續發展思維的社會設計行動方案,設計主軸是一系列環保共享版型與永續教育教案,其中的設計皆為了推廣「永續循環思維」與「減少廢棄物」,每做一個袋代成品就讓永續行動更加落實在生活中,而在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輔導及推薦下,創辦人林育君同時獲選「2021傑出永續青年獎」殊榮,她特別感謝中彰投分署TCN創客基地,除了提供數位機具設備、進駐空間、數位自造技術交流及創業諮詢輔導等服務外,也協助鏈結、媒合創業輔導資源,讓她可以將想像逐步化為真實的夢想,是她在推廣永續環保教育路上的一大助力。

獲得銀獎的「A7」,所提出的「智慧型移動式交通號誌燈」作品則是以交通安全為第一考量,期望以智慧型移動式交通號誌燈故障時之替代設備,作為交通號誌停擺時,能達到快速有效防止交通大亂、保護交管人員的目的。

而獲得銅獎的「勢在必得」,「自行車超速安全保護裝置」作品設計是強化學童騎乘自行車之安全性,研發自行車騎乘下坡會減速的裝置,並加強自行車的後方預警系統,改良自行車的安全裝置。

為實踐創客分享及交流之精神,本屆創客松競賽將自110年10月23日起至110年11月5日,於線上進行人氣獎票選活動,藉此推動與介紹晉級決賽團隊創新的作品及設計概念,讓民眾更加瞭解與關注參賽團隊如何運用現有技術,解決生活不便利的問題,歡迎至中彰投分署創客基地網站:https://ysmb.wda.gov.tw/瀏覽活動相關資訊。

  • 延伸閱讀
投資青年方案2.0(另開視窗)
僱用安定措施(另開視窗)
2023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另開視窗)
45+就業資源網(另開視窗)
2023初次尋職青年穩定就業計畫(另開視窗)
專案就業獎勵(另開視窗)
專案缺工職業訓練試辦計畫(另開視窗)
國人海外就業資源中心網站超連結(另開視窗)
職涯線上諮詢(另開視窗)